• 概况

一、按照学校章程,健全依法办学法治机制,推进依法治校,建立现代大学制度有成效。实行学校法律顾问制度,落实校务公开,推进学校综合改革,深化教育综合改革评价,落实学生评价、教师评价、科研评价等改革要求。

学校始终坚持依法办学治校,以大学章程为准则,以推进实现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不断丰富和完善具有鲜明上财特色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建立起一套科学、规范、系统的规章制度体系。2021年,学校进一步深入实施《上海财经大学规章制度制定的管理办法(试行)》,严格执行制度审批程序,持续规范制度编制规则,不断加强合法性前置审查,切实提升建章立制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同时依托信息化手段,进一步将制度审批、制度发文和制度公开纳入统一规范管理,基本实现了对建章立制工作的全流程管理。扎实落实依法治校年度报告制度,持续巩固和深化依法治校示范校建设成果。继续制度化、规范化做好校务公开工作,充分尊重和保障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不断加强民主监督。

学校在现有工作基础上,充分发挥校内外资源优势,创新构建起一套专兼结合、内外结合的学校法律顾问体系,简称“1+1+1”,即:以校内法律事务岗为基础,择优选聘具有律师职业资格的本校法学院教师担任校内法律顾问,同时正式聘请1家律师事务所担任学校常年法律顾问。经过多年的实践运行,该模式已经在合同管理、制度建设、学生管理、法律咨询等方面发挥出了重要作用。通过分级负责、层层把关,在防范风险的同时,最大程度保证工作效率,充分提高了学校法律事务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学校高度重视教育综合改革工作,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点面结合,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抓好建立健全评价制度等基础改革,坚持质量、绩效、贡献为核心的评价导向,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精心制定学校教育评价改革行动方案和工作清单,设立改革举措125条,着力破除“五唯”。其中重点改革任务列入2021年度党政工作要点,并建立工作台账按期督查。截至2021年底,累计完成工作清单改革举措74条,占比59%;实施进度80%及以上的87条,占比70%;实施进度过半的111条,占比89%。下半年,专门设立教师综合评价、决策咨询研究评价激励、大学生数学素养教育、“首席经济学家”项目、博士生中国现实问题解决能力培养等5个方面的教育评价改革试点项目,大力推进学生评价、教师评价、科研评价等改革实践。


二、校和院(系)两级教授治学制度健全,学术委员会有效履行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功能。校和院(系)两级管理职责科学清晰,学校校务委员会等机构的咨询、协商、审议与监督功能完备。

经过多年的重点建设,我校已构建形成了以学术委员会为核心、学术道德委员会、学科建设委员会、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委员会、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会、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人才遴选与评价委员会等六个专门委员会以及学院(部、所)教授委员会,由学术委员会统一领导、统一规范、统一监督的“1+6+N”的学术治理组织体系,各委员会按照其规程行使相应职责,秘书处按照学校实际情况,分别设在科研处、发展规划处(学科建设办公室)、人事处、研究生院、教务处及党委教师工作部。学术委员会秘书处设在科研处,承担专项管理工作。学术委员会作为学校的最高学术权力机构,在学科建设、学术发展等重大学术事项管理方面发挥主导作用,行使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职权,保障教师、科研人员等在教学、科研和学术事务管理中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同时,在学院层面成立教授委员会,形成学院重大学术事务的审议、评定和咨询机构,充分实现学术权力与党政管理权力相对分离,保障学术权力按照学术规律相对独立行使,推进符合现代大学制度要求的学术治理体系改革实践。

学术委员会、各专门委员会及学院教授委员会是学校各层面开展学术治理工作的组织基础,是学校学术治理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

2021年度学术委员会召开了2次全体会议,推进落实了上级部门有关教育评价改革的若干文件精神,修订了《上海财经大学学术成果认定办法》,制定了“数学”、“法学”学科国际期刊分类目录,修订了“会计与审计”国际期刊分类目录。进一步建立学术期刊预警机制,将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和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分别提出的学术预警期刊名单进行校内微信企业号保密推送,协调完成学院教授委员会换届及增补工作。


三、落实教代会等民主管理制度。教职工通过教代会行使民主管理和监督权利,对学校重大改革发展事项进行审议,对与教职工利益直接相关的重要事项建言献策,民主评议学校领导干部。

(一)组织召开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八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615日下午, 我校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八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校党委书记许涛、校党委副书记、校工会主席陈宏及大会主席团在第一排就坐。学校党政领导、各学院、学校职能部门领导、民主党派、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代表、老领导、离退休教职工代表应邀出席大会。会议期间,各位代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围绕会议各项议题,集思广益、畅所欲言,密切联系学校和本单位实际情况,积极踊跃地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出谋献策,对有关报告提出了修改和完善的意见,并对学校未来事业发展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二)以“十四五”规划为指针,全面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广大教职工要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抢抓发展机遇,努力开好局、起好步,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方面,要以“十四五”规划为引领,加强对“十四五”各项事业的整体布局与部署落实,为建成国际知名具有鲜明财经特色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进一步奠定坚实的发展基础。另一方面,要增强必胜信心,要有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勇气和决心。

(三)以聚焦民生福祉为着力点,进一步提升广大教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是要继续大力推进解决教职工普遍关切的问题。二是要不断完善教代会和工会建设,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认真做好教代会提案工作,加强提案的信息化建设。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认真组织教代会代表的提案工作。学校教代会收到8件提案,提案内容涉及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后勤保障与生活福利等各项工作。目前已经落实国定路校门口增设交通信号灯等提案。2021年,工会组织了十多位教师代表列席校长办公会和党委常委会。增进教师与校领导之间的相互沟通,相互理解。


四、学生会、研究生会发挥自我教育、管理、服务作用,保障学生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维护权益。

我校各级学生会、研究生会明确职能定位,以为同学服务为宗旨,以政治引领为根本,当好学校与学生的桥梁纽带,带领广大同学共同繁荣校园文化,建设一流品格、上财特色的文明校园,目前学生参与校园治理效果明显,维护权益渠道畅通,受到了同学们的认可。

   (一)依托学生代表大会制度,学生广泛建言献策

20216月,我校学生代表大会与研究生代表大会期间,30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学生代表提交了275份学生提案,为学校发展和学生成长建言献策,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校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到场参会,倾听同学呼声与意见建议,有力营造了校园民主治理的良好氛围。大会筹备组认真整理归纳,面向全校同学征集意见,2021年度所有提案均得到各职能部门积极回应,并在学、研代会上予以反馈;在学校团委的指导与帮助下践行了“凡提案、必回复”的原则,累计发布“我为同学办件事”专题报道10余篇。

   (二)建立常态化提案反馈机制,学生权益充分保障

我校学生联合会与研究生会作为学校联系广大同学得桥梁和纽带,以为同学服务为宗旨,坚持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听取、收集同学在学业发展、身心健康、权益维护、学校建设等方面的普遍需求和现实困难,及时反馈学校,帮助有效解决。

校级学生会、研究生会通过通过上财学联和上财研究生微信公众平台,优化完善了常态化学生维权渠道和常态化提案反馈机制,搭建了本科生“SUFE权益小助手”和研究生“有事找小生”两个权益品牌,全天候倾听同学们在学习生活方面的困难、建议,以维权报告等推送形式发布16篇,提升了上财同学的校园建设参与感与主人翁意识。


五、严格规范招生、学籍管理、收费和办学办班。建立健全财务预决算制度、内部控制和审计监督等制度。

我校高度重视非学历教育的合法合规性,设立非学历管理办公室,采取“管办分离”管理模式,注重保障学校的办学主体地位,采用OA信息化系统严格合同审批关,并开展多轮非学历教育工作自查自纠月,同时注重强化基层党组织对涉及非学历教育工作的政治把关作用。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而招生的公平公正是教育公平的重要体现。学校招生办公室严格制定各项招生业务流程,做好风险防控,把贯彻公平竞争、阳光招生的原则作为招生工作的基本方针,落实到每一项工作和每一个环节中。

招生办公室不断完善、修订招生规章制度,建立健全严格的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明确责任并落实到人,严格程序并规范操作。在各项招生中主动接受监督,接受校监察处的监督、接受招生委员会的指导和监督。做好阳光招生,对选拔名单三级公示,将招生全流程、招生结果均置于阳光下,接受全社会监督。在各类特殊类型招生选拔中,严格遵循“公平、公正、公开”原则,组织相关面试、笔试工作;建立专家库、试题库,采取“随机专家”、“随机考生”、“随机考题”等各项举措,降低测试中可能存在的人为因素;在各项测试采取均采取全程录音、录像,留下影像资料。面对新冠疫情的情况下,调整优化招生测试形式,在保障公平公正的同时,也为考生提供人性化服务,满足考生的合理诉求,近三年来,无实质性信访,学校的本科招生工作得到了考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根据教育部及上海市各类文件及研究生招生管理规范,并结合学校实际,完善各类研究生招生规章制度及工作指引,严格规范做好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以科学规范的制度执行、规范化、标准化的工作程序促进研究生招生公平、公正、公开。学校严格按照教育部有关规定和《上海财经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开展研究生学籍管理。2021年为切实做好我校学生学籍学历审核工作和注册工作,协同教务处共同制定了《上海财经大学入学审查及学籍电子注册实施细则》。

学校高度重视内部控制建立健全工作,成立有内控建设领导小组,构建了具有上财特色的“1-2-3-4-5”的内控建设框架体系。在该小组的领导和校内各部门的配合下,持续完成了健全制度(内控1.0)、完善流程(内控2.0)和风险评估(内控3.0)工作,现已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制度体系。内部控制制度方面,先后修订了学校内部控制审计制度和二级单位内部控制指南,为进一步提高规范化管理水平、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全面营造良好的自律和自我约束的文化环境创造了条件。

审计监督方面,学校成立了内部审计领导小组,建立了同时涵盖审计综合管理和业务操作的制度体系,包括内部审计工作规定、领导小组议事规则、经济责任审计制度、预算管理审计制度和工程管理审计制度等。根据学校工作安排,内部审计以“内涵式”审计为引领,以重点领域、重要资金为抓手,通过开展经济责任审计、预算管理和财务收支审计、内部控制审计、工程项目管理审计、专项审计等,基本实现了对学校管理的资金、资源、资产以及领导干部履职情况的全覆盖,进一步发挥了审计监督在促进学校科学决策,推进依法治教,完善监督机制,防范廉政风险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学校以制度为依托,以信息公开为抓手,教育收费管理工作规范透明。学校于200811月就印发了《上海财经大学教育收费管理办法(试行)》(校发﹝2008﹞22号),办法中明确了收费、退费的相关规定。同时,学校认真执行教育收费报备和公示制度,一方面通过招生简章等对新生收费项目、标准等作出说明,确保家长和学生有充分的知情权;另一方面,通过校园网信息公开以及收费现场张贴等方式,多渠道及时发布学生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收费范围等内容,主动接受学生和家长的监督,确保收费公开透明。另外学校推进财政票据电子化管理,提高财政票据开具、分发的效率和财务信息采集完整性、便利性,提升学校财务管理信息化程度,强化校内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收费情况和财政票据使用情况监控和管理。

学校实行“统一领导、分级管理、集中核算”的财务管理体制,对二级单位实行两级预算管理。学校以制度为纲,根据《上海财经大学学院(系、所)预算管理实施细则》、《上海财经大学专门学院预算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上海财经大学机关和教辅部门预算管理暂行办法》等办法规范预算管理,并通过预算编报系统实现预算的全覆盖和支出的有效控制。学校成立有财经领导小组,对全校的财务管理工作进行指导,并提供决策咨询。每年校内预算须经财经领导小组审议,并报党委常委会通过后执行。同时,学校还出台了《上海财经大学财务报销暂行规定》、《上海财经大学货币资金管理办法(试行)》、《上海财经大学暂付款管理办法(试行)》、《上海财经大学银行贷款管理暂行办法》、《上海财经大学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上海财经大学会议费报销办法》《上海财经大学国内差旅费报销办法》的通知等多项财务管理制度,规范支出管理。学校高度重视财务信息公开,每年按照规定公开学校的预决算报表及文字说明,充分发挥监督作用。学校的财务内控体系流程规范,制度完善,监督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