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积极开展“国家宪法日”暨首个“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来源:法学院发布时间:2018-12-10浏览次数:1985

为迎接我国第五个“国家宪法日”、第一个宪法宣传周,上海财经大学法学会从12月2日开始以“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为主题,集中举办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宣传系列活动,将宪法更贴近大学生,让宪法精神更深入民心。

【宪法宣传周校内宣传活动】

2018年12月2-9日,上海财经大学法学会在线上和线下同时展开专栏开展各传活动和主题活动展示。

为让更多的同学了解宪法,自12月2日开始,上海财经大学法学会在法学会公众号每日进行宪法知识的推送更新,截止目前法学会公众号已推送《民以食为天,法以宪为先》、《我国宪法发展历程》、《中国宪法司法化第一案》、《宪法引领国家前行》等11篇推文,用微信的方式将宪法知识普及到每位同学,同时也在公众号中发送了相关的宪法宣传活动,弘扬宪法精神。

线下,上海财经大学法学会选择图书馆、绿叶步行街等人流量较大的地方放置易拉宝等宣传资料,进一步营造了宪法宣传的活动氛围。2018年12月4日暨我国第五个宪法日,上海财经大学法学会在绿叶步行街举办校内设摊宣传活动。在绿叶步行街,宪法宣传活动横幅高高悬挂,宪法宣传易拉宝分立于两侧,桌上摆满了宪法文本,吸引着来来往往同学们,大家纷纷驻足在桌子前,拿起宪法文本认真阅读。法学会的工作人员围绕宪法的内容出题给大家,答对的同学收获了本次宪法宣传活动的纪念徽章。

【“我眼中的宪法”主题征文活动】

宪法作为公民基本权利和义务的根本保障,在受到尊崇的同时, 也并不是一部高高在上的法律。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宪法的伟力在于人民群众真诚的信仰,倘若留心观察,我们就会发现宪法与我们生命中的每一个时刻息息相关,直接影响到我们学习、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为进一步推动“宪法宣传周”活动的深入开展,让参与者真切的感受到法律就在我们身边,加强其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2018年12月3日,上海财经大学法学会开展了以 “我与法律的故事”或“我眼中的宪法”为主题的征文活动,让参与者真切的感受到了法律就在我们身边,其与我们并不遥远。此次的征文活动,共有45位参与者提交征文,绝大部分同学表现出了较强的法律意识、法治观念,对于我国宪法有较为深刻的认识,2018级侯绮璇同学提到,法律是庄重严肃的,也是亲和温暖的;法律既是你我的武器,又能成为我们的朋友。

【朗读者-聆听宪法的声音】

宪法在每个人的生活里,宪法在每个权利的维度中,宪法就在你我身边,与我们息息相关。2018年12月5日,上财法学会举办了“朗读者-聆听宪法的声音”活动,本次活动旨在号召大家选择了1-3条宪法条文进行诵读,以朗读的方式,在抑扬顿挫之间重温宪法内容,领悟宪法内涵,让大家一起聆听法律精华,诵读时代最强音!

此项活动自发布以来受到许多同学的欢迎,截至目前上财法学会共收到67条朗读语音,经过比较选拔,共评选出魏汉清、赵沛坚、徐陈琦等三位“最佳宪法朗读者”。

【法文化探寻之旅——华东政法站】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全面依法治国的方针政策,弘扬法治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在我国第五个国家宪法日与上海财经大学法学会成立三十周年来临之际,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党委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系列法律文化红色资源寻访主题教育活动。活动旨在探索挖掘上海法律文化红色资源,加强学生对于法律历史文化的理解,并促进各高校之间法文化资源的分享和交流。活动的提出,得到各高校广泛的响应,其中华东政法大学、上海政法学院、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上海健康医学院等高校积极参与了到本次主题策划活动中。

2018年12月4日下午,六所高校师生共同参观了华东政法大学校史馆,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共同体验了华东政法大学的建校、复校的艰辛历程和中国法律的成长过程。象征法律庄严的法槌、历经周折才得以复校的中央文件、我国律师制度的恢复等等,每一段历史都是中国法律发展的缩影,也是中国法制社会的发展足迹。

【模拟法庭体验活动】

为了加强同学们对法律精神的领悟,提高大家的法律实践能力,2018年12月6日,法学会在武东梯教八举办了模拟法庭体验活动,并邀请到法学院曾坚老师作为指导老师和点评嘉宾。

本次模拟的案件是“刘燕文诉北大”案。首先,表演的同学以简短的舞台剧形式,用生动的方式为大家呈现出了案件的始末。背景故事演绎引起台下同学笑声连连的同时,也引发了大家的思考。

舞台剧表演结束后,真正的庭审环节开始了。完整的庭审环节,精彩的当事人辩词,原告与被告双方的唇枪舌剑让皆同学们印象深刻,也让大家对庭审程序有了更多了解。

模拟结束之后,曾坚老师对同学们的表现给出了精彩点评,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供稿、供图人:韩鹏远 编审:张勃欣 收稿日期:2018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