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概况

    推进垃圾科学分类减量处置,推进爱粮节粮、减塑限塑相关工作。学校生态环境优美,校园绿化率35%以上,注重校园人文景观建设。开展生态文明教育和管理,落实绿色学校(节水节电)创建要求。

   (一)垃圾分类等方面

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稳步推进垃圾分类硬件条件建设,实现校园分类设施全覆盖。在女生公寓、静思园、18号宿舍楼旁等校园公共场地建设垃圾分类房共计14处,并配置更新分类垃圾桶。截止至今,校园内原有垃圾桶已全部更换为干垃圾、湿垃圾、有毒有害垃圾和可回收物4类分类垃圾桶,共配置240升垃圾桶277只、120升垃圾桶24只、校园用不锈钢分类垃圾桶60只、室内分类垃圾桶共32只。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将垃圾分类理念入心入脑。在我校各类场所进行垃圾分类、爱粮节粮、减塑限塑等宣传,在学生宿舍、食堂、办公楼、教学楼、垃圾房、垃圾站点等位置张贴宣传海报。制作垃圾分类贴纸350余张,在学生宿舍、教学楼、等公共楼宇显著位置张贴。通过多种简单明了,操作性强的宣传资料,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平台等新媒体方式,发掘互联网传播在宣传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的潜力,增加垃圾分类这一主题内容的推送比例,逐渐使青年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引导、督促师生正确分类垃圾,践行文明修身,提升师生文明分类意识。


加强教育、规范行为,让垃圾分类行为蔚然成风。在校内学生群体中分类从教育引导、规范实践两个层面开展专项工作。针对校内食堂垃圾处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在加强现场管理,规范操作流程的同时,加强对员工垃圾分类的教育引导,通过分类投放现场监督和管理,规范员工操作行为,提高分类水平,保证投放质量。

形成制度,促垃圾分类工作落地生根。在校内从垃圾投放源头起,网格化管理,环环相扣,明确每一环节工作要求和制度约定。在垃圾集中投放点,增加定时定点投放告示和要求,结合学生劳动教育内容加强现场监督和指导,提高垃圾初次分类正确水平。在校内转运流程中进一步明确岗位责任制,责任到人、责任到岗,确保转运环节规范有序,转运时间合理及时。在校内垃圾中转站严格现场管理制度,从硬件标识到处理流程明确标准,细化操作规范,确保出校垃圾符合上海市垃圾分类处理规定。



   (二)绿化方面

注重校园绿化人文景观建设。学校坚持“节约型、林荫型、景观型、生态型”校园环境建设理念,围绕绿化花园单位创建工作重点,建设生态景观型校园环境。至今校园绿化面积21.4万平方,绿化率38.99%。


完善服务机制,规范科学管理。面向社会公开招标引进专业的养护公司,完善了合同内容,细化了工作职责,落实了专项经费,切实提高养护责任意识和绿化管养水平。在绿化管养过程中,结合校园实际情况,一边着手改建一边加强养护管理,把改建和养护有机结合,最大限度对校园绿化环境进行优化改造,尽可能的选择杀菌、节能、抑尘、降噪的乡土植物,做到布局合理,点面结合,错落有致、疏密得当,有效保证其改造后的作用和效果。绿化考核方面通过引进专业的第三方人员参与年度绿化养护考核评估。对校区所有绿化面积、植物种类、规格、数量以及园路铺装、木质平台、园林小品、园林设施等进行详细统计,基本做到了有据可查、有据可依、数据准确、情况详实。

(三)绿色学校创建

落实绿色学校创建要求,做好节水节电工作。学校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注重生态文明教育,落实绿色学校创建要求,做好节能相关工作。学校一方面持续加强新建改建楼宇节能节水评估,新建建筑必须满足国家和上海市建筑节能标准,并逐步开展既有建筑的技能改造工程;另一方面加强学校各楼宇的能源管理和用能宣传,推行用电用水指标定额管理。通过技术节能、管理节能和行为节能三位一体的工作思路,达到有效控制能耗、水耗增幅,完成节能目标。

根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印发<上海市学校节能环保“十三五”规划>的通知》(沪教委后[2017]2号)要求:十三五期间本市教育系统节能减排工作考核目标为:学校单位建筑面积能耗增幅控制在1%以内。(“十四五”相关规定目前未出,暂时沿用此标准计算)

我校20192021年度单位建筑面积能耗具体如下:(因2020年受疫情因素影响,未全年线下开学,能耗数据不是全年正常水平,故选取20192021年能耗数据进行对比)


2019

2021

增幅

单位建筑面积能耗(kg/m2

10.3

10.05

-2.4%

总用水量,2019年为95.58万吨,2018年前三季度为102.92万吨,总体上涨6.34%

完善制度建设。积极推进能源分类统计制度,做好各类节能数据上报。根据各上级单位的要求,每季度进行能耗统计并上报上海市教委、市统计局,2021年6月完成“上海市教育重点用能单位能源利用状况报告(2020年度)”,6月完成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统计报表(2020年度)及能源资源消费情况分析报告,完成上海财经大学美丽校园建设“十四五规划”。

持续推进节能措施和技术改造。完成武东地下车库节能改造合同能源管理项目试运行期间的系统优化,试运行第一年期间(2020年5月1日-2021年4月30日)的节能量为460327.7 kWh,节能率为67.7%,年节约费用为29.5万元。开展2021年市教委奖补资金项目实施工作,完成国定路校区路灯绿色改造和武东路梯教灯具改造。积极申报2022年市教委生态文明示范校奖补资金,荣获65万元专项奖补资金。进行能源监管平台预付费网关设备更换及配套工程项目,用22台Smartgate3000替换129台GE-E485网关。依托节能监管平台,持续推进漏水监测和第三方漏水探漏工作,完成10处漏水检查和抢修工作,年节约用水约5万吨。

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传播生态文明理念。2021年依托学生社团持续展节能节水相关宣传活动。主要依托绿色校园网站、我的后勤微信公众号,推出节能节水等一系列宣传报道,利用宿舍大屏进行节水、环境日、节能宣传周宣传,组织同学参加第二届全国节约用水知识大赛。

开展生态文明、节水理论+学习实践的劳动教育主题活动,深入宣传节能节水知识,带领同学们实地观看学校水资源再利用的现实案例,在学生中做好节约用水的宣传教育,对培养学生养成节约用水的习惯。

组织能源监管平台运行管理培训活动,提升我校用水管理效率和服务水平,通过培训,各环节工作人员对于建设节水型高校有了更全面更深入的了解,更利于今后学校开展节水工作,创建美丽上财校园,更好地服务广大师生。

积极总结凝练我校节能环保项目经验,我校雨水暨回扬水综合利用项目和能源监管平台2个项目入选《“十三五”上海市高等学校重点节能环保工程案例汇编》(20213月复旦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