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后勤服务

  • 概况

        开展文明宿舍、文明食堂创建,持续推进6T标准化建设。学校食堂设施齐全、价格合理、卫生安全。校内生活设施齐全完好、服务规范、监管有力。师生对后勤各项服务工作满意率达到85%以上。

    (一)学生园区方面

    规范制度建设。学生生活园区管理方面,2021年继续推进《上海财经大学学生住宿管理办法》(上财[2018]22号)及假期留宿、爱心小屋服务管理、住宿协议与安全承诺等各类配套实施细则与流程的实施。做好制度宣传引导,做到在所有宿舍楼悬挂上墙。物业部门围绕“六T”要求建立各项服务管理规范,并在宿舍园区内各处增加标识引导。通过学生宿舍规章制度体系的不断完善,规范校园文明住宿行为,共创和谐园区文化氛围。

    推进学生园区硬件条件升级,促进实现服务育人、环境育人。作为服务学生实事项目之一,2021年启动实施三门路研究生公寓公共空间设计改造,建设公共洗衣房、学生活动室,完成商务谈判、功能设计、方案选择、落实节点等具体工作,暑期完成装修改造及消防、安防、网络、用电配置。洗衣房配置自助洗衣、烘干区,已于9月投入使用。学生活动室配置党建室、阅读区、活动区、休闲区等复合型功能,配合制定活动室使用规范并公示,已于12月投入使用。

    为改善学生住宿生活条件,保障学生宿舍用电安全,2021年浙江财通资管公益基金会与上海财经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签订捐赠协议,定向支持学生生活园区设施升级,着力民生工程,后勤管理处着手更新公用吹风机289台,为学生打造更为暖心而贴心的生活环境,助力学校建设安全、和谐、绿色校园。

    增强服务软实力,做好学生园区文化文明创建。完善后勤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环境育人工作实践,继续推进学生共同参与园区建设的相关工作,于新生宿舍楼成立自我管理委员会,发挥学生自我教育、自我引导、自我服务的能动性。20216月毕业季倡导“留给母校一间整洁如初的寝室”;20219月迎新季开展新生宿舍“养成教育”活动,10月验收成果。(照片)

    评优促进,202111月完成2020-2021学年度“优秀寝室”评选与表彰工作,评选出优秀寝室166间,对评选结果予以公示和奖励、寝室贴牌,对评选中涌现出的优秀案例进行宣传和推广。(照片)


    (二)食堂服务方面

    重视食品安全管理。2021年进一步继续与上海市质量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合作,每月对我校的每个食堂、超市、餐饮单位等部门的原料、菜品、餐具、操作环节等进行抽样检测,对农药残留、各类菌群、用水水样等专业检测,全面监管我校食品卫生安全,确保师生安全。根据制定我校《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餐饮单位工作指南》和《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校内服务单位工作指南》,明确校内餐饮单位在疫情防控期间供餐程序和管理流程,重点落实食品安全监管和应急处置预案,确保校园安全有序。市教委对我校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食品安全状况和管理水平予以肯定。

    全面推进标准化试点工作。持续推进高校食堂标准化工作,截至目前学校所有食堂均获”上海高校6T实务现场管理达标食堂“的称号。

    推进食堂硬件条件改善。推进食堂硬件条件改善。连续几年的食堂改建和硬件更新工作完成后,食堂就餐环境得到全面提升,食堂后厨环境与设备配置升级,更好地保障食品加工操作安全卫生,增加两套单孔污碟台柜连垃圾处理系统,做好餐厨垃圾分类与减量化工作;同时供餐种类更加丰富,更好地满足师生多元化餐饮需求。

    完善一甲多乙格局下的质量监督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学校大后勤工作机制,落实节假日后勤甲乙方联合值班机制,每学期末完成各后勤乙方单位工作总结,每年度完成后勤工作总结和基层优秀员工表彰工作,将后勤一线工作人员纳入学校“文明岗”“文明窗口”评选表彰范围,通过树典型,通过示范引领,不断提升后勤员工的荣誉感与责任心,强化后勤队伍服务育人的意思,提升后勤服务育人、管理育人成效。推动《上海财经大学物业管理服务质量考核办法》实施,不断完善后勤管理服务考核评价机制,每年会同统计研究学会开展后勤满意度调研工作,从学生视角去评价检视后勤服务管理工作。组织开展2021年度后勤优秀一线员工表彰活动,鼓励先进,提升后勤管理服务团队的凝聚力与战斗力,弘扬标兵模范作用。2021年度后勤管理服务年度总满意率为9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