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上财】“快速全球化对公共管理的影响:不同国家面临的挑战”国际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来源: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7-09-19浏览次数:1499

    2017年9月15-16日,由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和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共同主办的上海财经大学百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快速全球化对公共管理的影响:不同国家面临的挑战”国际研讨会在上海财经大学学术活动中心举行。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姚玲珍,美国公共政策、事务和管理院校联盟(NASPAA)主席David Birdsell、首席执行官Laurel McFarland、认证主管Crystal,教育部全国公共管理类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清华大学蓝志勇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杨开峰教授,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敬乂嘉教授,浙江大学MPA中心执行主任谭荣教授,对外经贸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吴爱华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刘小兵、副院长王峰、俞卫教授等国内外专家出席本次会议。

    姚玲珍副校长首先对参加会议的各国嘉宾在百年校庆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莅临我校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然后就本次会议的举办背景及主题做了进一步的展开,希望会议能够搭建一个国际性、高层次的沟通平台,为公共管理领域各国专家提供一个交流的机会,希望上海财经大学通过在教学管理方面的改革实践,结合中国当前公共治理的特色,为NASPAA提供新的视角和新的理念,为全球化背景下公共管理领域的教学、人才培养发挥独有的贡献。

 

    参会嘉宾围绕“在快速全球化的背景下,不同体制、理念和文化背景的国家在公共治理和公共管理实践中面临哪些共同和不同挑战?”、“各国之间的体制、理念和文化差异如何影响MPA的教学计划和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特别是公共服务价值内涵?”等主题进行了为期两天的深入研讨。会议以闭门专题讨论、主题发言、圆桌论坛、问答评论等方式,展开了充分的交流。美国公共管理学界的资深专家、夏威夷大学的Steve教授总结了和全球化以及公共管理有关的一些问题,引发了与会者深入的思考。人民大学的杨开峰教授以前瞻和敏锐的视角,论及了我们在公共管理的实践中要把握时局,特别是在当下的中国,将全球化的理念与“一带一路”的愿景充分的融合起来,谋求更好的发展。新西兰的Evan Berman、委内瑞拉的Josefina教授以及泰国的Ora Poocharoen教授分别从各自的角度及各国的实践阐述了全球化背景下公共管理的理解、愿景、挑战及应对等。本次会议取得了较好的学术研讨效果,很好的展现了我校公共管理学科及MPA教育的实力及质量水平,扩大了影响,也获得了参会各方的积极肯定和高度评价。NASPAA官方代表也对本次会议的圆满举办及丰硕的成果表示了肯定和满意,这也将对我校的MPA国际认证产生很好的助推作用。

    (供稿、供图:何华武、梁彦倩、惠瑾、谢翀  编审:李卫  收稿日期:2017年9月19日)